岚酱

沉桂魄而迷津,少游已矣。

其实这不是在我计划之内的文章,我也就简单说两句而已。只是看了这个孩子近两个赛季的节目之后实在是蚌埠住了。

。。我真的觉得他的编舞团队对于他的表演风格、甚至个人气质都有很大的误解。

从硬条件来说,马琳琳现在滑行技术还稍欠打磨,加上肢体动作的发力痕迹还有比较大的改进的空间,这些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是,一个好的编舞团队应该为选手扬长避短,而不是通过动作编排进一步暴露出他的问题。而事实是,他的编舞出于某些原因,似乎极其热衷于采用节奏偏快、动作轮廓偏大的urban风格,但这种风格其实驾驭起来稍有不慎,就容易暴露出发力痕迹重、收放不自如的短板,他师兄陈巍的《火箭人》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啊,我不理解为什么编舞(他俩好像是一个俱乐部的)还要给他这样的选曲编排呢?这种风格的表演,必须要上肢爆发力强、对身体中段控制好、整体视觉观感举重若轻才能好看,如果选手本身不能做到的话看起来就会…很难受。

再说说我觉得给他选什么曲子合适(我知道我不专业,只是提一些非常主观的个人建议)。说实话,我觉得我从来没见过比现阶段的马琳琳更适合莫里康内先生的乐曲的选手——尤其是时空三部曲(《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电影配乐,真的特别特别适合他,那种旋律线偏长、弦乐比例高、整体风格纯粹而烂漫的曲子真的特适合他。这样的乐曲在《天堂电影院》可能是最多的,也是和他最搭的,马琳琳作为俄裔,从长相和身材比例上就很符合那种烂漫又纯真的气质。包括他还不甚成熟的表演能力、关节感偏重的肢体发力,实际上如果利用好了,甚至可能恰到好处地去突显一种生涩和稚嫩的灵动(这没什么可惊讶的,当年软卡其实也是在很多节目里很好地利用了这些本可能是短板的特点),这个特征如果放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甚至可能有非常惊艳的效果——但毕竟这个选曲对于选手主观的艺术理解力还是要求有点偏高了,马琳琳毕竟年纪还比较小,不强求。但总之,这种旋律线稍长一点的纯音乐肯定会比这俩赛季那些个乱七八糟的摇滚什么的更适合他,上个赛季他滑的MJ是真的看得我捂脸。好的选曲应该是突出选手本身的特色,把优点最大化,而不是随便挑一个好卡点的曲子然后把一堆跳跃fit进去。

(P.S.其实时空三部曲里我觉得唯一一个比较特殊的是《海上钢琴师》,这个我真的觉得不太适合马琳琳…一来是主题对于他这个年纪不好把控,二来是,说实话,我觉得1900`s theme/Playing Love/Legends of the pianist这些都太太太太太适合羽生了…击弦乐比例高且存在感突出,整体感情严重地偏内倾,这些都是和羽生会特别搭的音乐特质,只可惜羽生职业生涯一直没滑过莫里康内的曲子,其实我还有点遗憾的,哎)

评论(22)

热度(307)

  1. 共1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