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酱

沉桂魄而迷津,少游已矣。

伊卡洛斯


收集世上每一滴美梦的眼泪

用诗歌粘合,方能凑出

一场跨越沧海的遥远凝望。

以火漆的祈福,符阵的祝祷

去奔赴青天

亦或是奔赴命运的陡山

四季河边,绑架死神的剑芒。

而用以逃亡的武器,人们通称薄蜡:

勇者渡洋,也只有蝴蝶的翅膀。


或者,在一些不相干的语义描述里

所谓宣言,也不过是梦呓

或者舞台剧里垂死天鹅的歌唱。

他们定义信仰,定义四季轮回

定义审判、熔化薄蜡的热量。

在世界末日之前

要先唤醒人们,弹冠相庆

一场轰轰烈烈的坠亡;

殊不知,波西米亚的舞女,也有至死追逐的太阳。


当波涛都平息之后,一切归于宁静

有人说,这是飞得过高的代价;

至于天鹅还是群鸦,没有人回答。

自此以后,在伊卡利亚

人们用烛光代替炬火,曾经坠落

却不曾坠落于遗忘


你是唯一永恒不灭的太阳



一些创作tips:

【1】伊卡洛斯用薄蜡和羽毛做的翅膀飞翔,因为飞得太高,太阳融化了他的翅膀。

【2】“命运的陡山”与“四季河”,我想到的是西西弗斯,以轻蔑与骄傲面对注定徒劳的命运结局。

【3】蝴蝶飞不过沧海,但蝴蝶扇动翅膀,或许也能引起一阵风暴呢。

【4】《天鹅之死》是安娜·巴甫洛娃的芭蕾舞作品,配乐来自圣桑的《天鹅》,即notte stellata的纯音乐版。

【5】“世界末日”这个形容是我从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开场曲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中得到的灵感,原歌词为“信仰的时代已成云烟/一野蛮人菌集在各个城门/异教徒和破坏者纷纷涌进/世界临近末日/预言了西元两千年的今日”感受一下。

【6】还是《巴黎圣母院》,“爱与美的化身”爱斯梅拉达视为挚爱和信仰的弗比斯,其名字的含义也是“太阳神”。

【7】我可什么也没说,我就是个写诗的,写得还不怎么样…当然平时我在老福特上的发言通常也都还挺理中客的,但是我也总有抒发一下自己感情的权利。当然这首诗除此之外我还缝合了很多质素,但是篇幅有限,我就挑最紧要的说了。

最后祝羽生结弦选手退役快乐,期待冰演新节目!也祝ISU,嗯,能找到平衡艺术性与打分主观性的破局之道,并祝花样滑冰项目越来越好。

评论(8)

热度(225)

  1. 共2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